图书馆主页  数据中心  下载中心  咨询台  馆长信箱  读者登录
    
 福州大学图书馆新闻中心
“知识产权与信息素养”讲座预约通知
时间:2020-3-1 17:52:25点击数:1217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图书馆将继续邀请国内信息领域专家和学科馆员,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设“知识产权与信息素养”系列主题讲座。

我们拟提供预约的讲座有:资源服务、信息检索、学科研究、实用工具、知识产权等五个系列,详情请参考“表1”。

我们也可根据学院师生的信息素养需求量身定制,如针对某一课程,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以一次性、集中式或分散式的方式将信息素养内容嵌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

我们愿意为您等提供主动、热情而又周到的服务,欢迎各院系教师及同学们积极预约!让我们相约网络课堂吧!

讲座时间:每周二(晚上)1900-2030

联系人:图书馆教学部  江志莲

联系邮箱:1311903262@qq.com

联系电话:13799361286

1——图书馆信息资源讲座预约表

资源服务系列

序号

讲座专题

主讲人

主要内容

预约学院联系方式

1

玩转图书馆——带你快速了解图书馆的各种资源

杨瑜

介绍福州大学图书馆目前购买的各种信息资源,重点介绍电子信息资源的概况,涉及种类、学科分布、访问方式等;同时介绍我馆以网络为基础的配套服务项目(如信息导航、虚拟参考咨询、信息服务、文献传递等)。帮助同学们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满足自己在专业学习、考研、考证、论文、比赛、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2

轻松享用图书馆资源服务——人文学科新生专题

王咏梅

你知道图书馆的布局吗?你知道图书馆人文学科资源在哪里吗?你知道如何使用图书馆的数据库存吗?遇到文献检索问题该向谁求助?“轻松享用图书馆资源服务-人文学科新生专题”讲座将面对面为人文学科研究生解决这些问题。

 

3

FULINK移动图书馆 资源尽在“掌”中

郑芬芳

FULINK移动图书馆是以移动无线通讯网络为支撑,以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平台和基于元数据的信息资源整合为基础,通过手机、iPad等手持移动终端设备,为读者提供馆藏查询、图书续借、资源搜索、移动阅读等多项服务。

本讲座将重点介绍FULINK移动图书馆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帮您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取所需要的任何知识。让资源尽在“掌”中!

 

 

信息检索系列

4

 

中文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中国知网&万方数据)

 

 

陈旭华

    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是国内影响力和利用率都很高的综合性数据库,内容涵盖学术期刊、学位论文、标准、会议等文献类型。本讲座将从收录范围、检索途径、使用技巧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让读者了解这两大数据库的优势和特色,助力学习和科研。

 

5

玩转搜索引擎——搜索逻辑与搜索语法的应用

杨瑜

搜索引擎我们天天都在用,但信息越多,想快速、全面、准确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却越来越难。本次讲座将结合各种案例帮助大家分析检索的思路、以及一些基本的搜索语法,帮助同学们迅速提高使用搜索引擎的效率。

 

6

请叫我学术高手——如何利用搜索迅速完成综述

 

杨瑜

本讲座主要针对大四学生或研究生,结合具体的检索报告案例分析同学们在学术检索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7

全新一代在线法律检索工具——汤森路透Westlaw

张萍(Westlaw数据库讲师)

Westlaw数据库的基本介绍开始,涵盖操作初阶与高阶的主要问题,并会针对普通法国家的判例检索、成文法检索以及期刊文章检索进行重点介绍。

 

8

科技报告文献的介绍与获取

张龙

(重庆尚唯)

《尚唯科技报告资源服务系统》资源介绍,科技报告文献特点和文献应用案例,以及与科技报告密不可分的科技报告制度体系。

 

9

课题分析与信息检索——基于人文学科课题

王咏梅

面对课题,如何开题?需要什么类型的文献支持?需要的文献在哪里?又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完成课题综述?…图书馆信息讲座“课题分析与信息检索—基于人文学科课题”将结合实际案例,对此做详细解析。

 

10

化学类外文电子资源导航

陈旭华

 

您需要了解化学及化学相关学科(生物、材料、环境等)的信息资源吗?欢迎您光临我们的讲座。我们将为您介绍化学文献信息源特点、数据库选择要素及相关外文电子资源,并着重介绍如何使用SciFinder获取科技信息和ACS全文数据库使用技巧。让您在较短的时间里对图书馆拥有的化学信息资源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尽快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11

理工科外文信息资源导航

 

王玲艳

外文文献数据库一般分为文摘索引(index, abstract)型数据库和全文(full text)数据库。本讲座针对福州大学图书馆目前已购买的理工科外文文献数据库介绍其概况,涉及种类、学科分布、访问方式等。并结合课题实例介绍SCIEISDOL等核心的外文数据库检索平台,比较分析这些核心的经典数据库在构建检索式、处理检索结果之间的异同性。

 

 

 

12

 

 

国研网数据库资源培训讲座

 

 

王海涛

(国研网)

1.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国研网研究员、国内外权威经济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
2.
详细介绍宏观、行业、区域、企业、国情、财政税收等方面的经济报告。
3.
介绍经济·管理案例库、国际贸易研究与决策支持系统等国研网特色数据库内容。
4.
结合实例讲解如何有效检索经济类信息及数据。

 

13

RESSET数据库服务教学与科研专题培训会

 

陈建财

RESSET数据库)

锐思数据(RESSET)聘请海内外著名高校金融数据库与金融计算领域的专家,为RESSET/DB制定了一整套针对数据内容、数据质量、平台使用等方面的评价指标和标准,确保其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本次讲座意在帮助广大师生提高对RESSET数据库的了解及使用。

 

14

国道数据系列资源使用方法

李春旭(中加国道数据库讲师)

讲解主要资源:1.SpecialSci专题库(化学专题)、2.MeTeL多媒体教学资源、3.DDS学位论文库

讲解主要内容:1.三个数据库的资源简介,2.三个数据库的使用指南,3.各资源库使用特色,4.增值服务——论文查重。

注:以上内容的讲解深度,根据时间安排灵活调整。

 

15

FULink文献检索、获取技巧及移动阅读

周娇(超星数据库)

本讲座将介绍FULink资源的组成、检索技巧和文献分析方法,助力读者完成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学术动态跟踪、科研项目申报等。同时将介绍如何利用学习通随时随地查询图书馆馆藏、查阅个人借阅信息、进行续借操作和文献阅读。

 

16

月旦知识库检索与平台使用介绍

 

徐文志(月旦知识库)

1.月旦知识库收录特色介绍

2.月旦知识库检索技巧说明

3.月旦知识库操作演示

 

17

写论文那些事(通过知识服务平台达到一站式写作需求)

张蕾(万方数据库)

通过万方知识服务平台,从选题—命题—文献检索—文献获取—相似性检测—投稿,一站式服务

 

18

Emerald 资源使用与投稿交流

马晓坤

Emerald数据库)

为使用户更有效地使用Emerald平台及资源,讲座将详细介绍各项学术资源,进行学科重点期刊推荐,并展示平台核心功能操作。同时,Emerald出版社也致力于为中国学者提供论文投稿和学术出版的相关辅助。从论文的最初准备到最终投稿,从目标期刊选择到语言润色,讲座将涉及文章发表的一般流程和普遍技巧,并给予一定的指导建议。

 

19

兴赏新视听,活阅新鲜人——牛津大学出版社电子资源使用和投稿技巧

周晨

(牛津大学出版社)

Journals Collection及学术专著数据库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的使用方法及外文期刊投稿贴士。了解最新的研究动向,拓展文献搜集范围。

内容大纲:

1.数据库内容介绍;

2.产品在线平台使用演示;

3.外文期刊文章书写及投稿小贴士

 

20

利用Wiley高品质资源助力科研创新与文章发表

胡青

Wiley数据库)

1.Wiley Wiley Online Library在线资源简介

2.Wiley优质期刊深度利用与推荐

3.Wiley Online Library 数据库检索案例举例

4.国际论文写作与投稿

 

21

探索引文脉络·激励科研创新——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黄庭颖(SCI科睿唯安)

1.利用Web of Science /ESI寻找本领域研究前沿,助力开题选题;

2.借助Web of Science快速准确检索锁定与课题相关的核心文献信息 ;

3.全方位的分析已有信息,把握课题发展方向和趋势;

4.利用EndNote创建个人图书馆,进行最高效的文献管理;

5.Web of Science /JCR /EndNote帮您快速找到合适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6.通过Publons了解审稿奥秘,将学术成果和贡献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

 

22

IEEE Xplore数据库平台检索功能详解

周瑜玲(IEEE Xplore数据库)

    IEEE IEEE Xplore 简介、高效检索科研文献、搜寻追踪学术热点、善用数据,源代码及其他资源

 

23

 

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应用及价值分享

邹孝武(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

1.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覆盖的学科、期刊、论文和数据量简介;

2.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查询、下载与功能应用;

3.快速查询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核心期刊方式;

4.分享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价值与投稿方式。

 

24

维普数据库应用培训

张俊秋(维普数据库)

1.维普及数据库简介

2.中文期刊服务平台(qikan.cqvip.com)基础介绍及使用讲解

3.中文期刊手机助手APP使用讲解

 

25

Cnki助力科研写作

肖梦媛(CNKI

1. cnki简介

2. Cnki文献检索技巧

3. Cnki文献阅读

4. 手机APP--全球学术快报

写作助手--研学平台

 

26

 

 

 

 

网络开放学术资源检索和利用

 

 

 

 

王玲艳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已经离不开网络,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本讲座的主要内容:

1.常用的百度搜索特定信息的检索技巧;

2.介绍百度学术搜索引擎的检索平台功能、并结合实例演示如何选取检索词,调整检索设置,从检索结果中快速准确分析出有效信息;

3.OA资源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一些的经典OA学术信息资源网站。

 

27

ACS期刊论文

投稿与写作

赵璟

ACS数据库)

介绍ACS期刊资源和数据库新版平台,主要讲解ACS投稿和写作的要点,包括其学术期刊的定位和投稿中的投递技巧,以及论文发表中的学术道德和同行评议知识。

 

 

学科研究系列

28

我校某某学科学术大数据分析

詹庆东

戴晓翔

基于我校计算机科学/化学学科/材料学科/数学学科/农学学科/物理学科/工程学科ESI等学科分析及提升策略,并针对不同学科通过文献计量学方法,多角度、多层级开展学科绩效分析与评价。

 

29

基于学术大数据的科研热点与前沿分析

林慧恩

 

详细讲解ESI相关概念及指标体系,并对我校科研论文及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进行评估,旨在让教师及研究人员通过对ESI的学习,能分析国际科研情势,把握研究热点,提高科研水平,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流学科。

 

30

善用信息资源 提高检索效率    ——以学位论文撰写为例

杨瑜

    讲座以学位论文的撰写过程为例,分析学位论文撰写不同阶段对文献需求的不同特点,介绍如何根据这些特点,选择适合的检索系统和检索方法,快、准、全地找到所需的信息资源。

 

31

开题与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概述(理工类)

陈旭华

文献调研是学位论文开题与申请课题的前期准备和组成部分,对选题以及信息掌握至关重要,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针对理工学科的研究特点,重点介绍文献调研的基本方法、步骤与技巧,介绍如何利用各类数据库等信息资源提高文献调研的效率与效用。

 

32

学科研究热点和前沿信息获取

陈旭华

从大数据分析核心出发,以Web of Science为例,从ESI热点论文和研究前沿中快速筛选本领域研究热点,捕捉学术前沿,并介绍论文原文获取方法。

 

33

文献综述的撰写

王咏梅

文献综述的写作是学术论文撰写和科研成果学习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本讲座分为三大部分:什么是文献综述?如何撰写文献综述?文献分析方法又有哪些?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文献综述的定义、撰写文献综述的目的及作用;第二部分具体介绍了撰写文献综述的基本步骤和文献综述的基本架构;第三部分通过不同的实例,着重介绍了几种文献分析及研究方法。讲座的最后将为同学们撰写文献提出几点参考意见。

 

34

科技查新方法及其在文献调研中的应用

 

科技查新站

科技查新起源于专利查新检索,是为评价科研立项、科技成果、专利发明等的新颖性提供文献依据的一种信息咨询服务形式,常用于科技项目评审、科技成果鉴定、科技奖励申报等。本讲座将从常见的查新点撰写不当案例出发,讲述创新点提炼、撰写方法,并结合相关实例,讲述科技查新方法及其在文献调研、文献综述中的应用。

 

35

借力SSCI把握课题前沿,开展创新性社会科学研究

王玲艳

SSCI是全球知名的专门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引文索引数据库,是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文献工具。如何检索一个课题的核心研究论文?如何及时了解课题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如何了解全球范围内您可能的合作伙伴是谁?诸如此类的问题,借力SSCI或许可以找到高效的解决方法。

 

36

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外语学习

 

王咏梅

图书馆资源不仅包括传统纸本资源,还包括大量电子资源。 本讲座将全面介绍我馆的多种有关外语学习资源,特别是多媒体资源,包括书后光盘、超星名师讲堂、乐学网、网上报告厅等,以帮助大家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水平,轻松通过英语考试。

 

37

基于EI数据库的文献调研方法和检索技巧

王玲艳

EI数据库作为著名的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的特点。“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生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针对理工学科,立足EI数据库,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

 

 

实用工具系列

38

事半功倍——个人文献管理工具及其使用

刘荣发

    介绍个人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及其使用方法,方便读者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归类,科技文献及论文撰写过程中,参考文献的快速编排与修改!

 

39

数字化时代的个人知识管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应用入门

陈旭华

   面对海量文献信息,传统的参考文献整理方式显得捉襟见肘,NoteExpress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不但能帮助您高效地收集、规范地管理文献资料,而且能在论文写作时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列表,大幅度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和效率,本讲座以NoteExpress软件为例,详细介绍该软件的使用技巧,帮助您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本讲座适合该软件的初学者。

 

 

知识产权系列

40

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

刘敏榕

案例分享:国内外高校图书馆面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开展专利信息服务的内容概述。

 

41

知识产权与创新创意保护

刘宁

本讲座以创新创意保护经典案例介绍引出知识产权基本内容,介绍专利制度的起源与发展,并结合实际的专利运用案例,提高创新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42

专利申请与保护

余其凤

本讲座主要介绍专利的类型、发明专利授权条件、专利申请文件的组成、专利的申请与审批流程,以及专利授权后的维护。

 

43

专利信息检索

陈慧琪

专利信息的有效利用有助于启迪创新灵感、避免重复发明、降低研发成本。本讲以实际案例介绍专利信息运用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并重点介绍CNIPR、智慧芽等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应用方法。

 

44

专利情报分析

 

魏太琛

    通过实例介绍专利分析的主要流程、专利检索的途径、专利分析的作用及专利信息可视化方法及工具等内容,重点通过专利态势分析、技术分析、

申请主体分析等相关典型分析实例介绍专利分析的思路及方法,拓展师生对专利信息利用的思路,助力学习和科研创新活动。

 

45

专利挖掘

陈振标

专利挖掘是有意识地对创新成果进行创造性的剖析和甄选,进而从最合理的权利保护角度确定用以申请专利的技术创新点和技术方案的过程。本讲座围绕研发项目、规避设计等场景介绍专利信息挖掘案例,并结合TRIZ、专利地图等工具介绍代表性领域的专利挖掘方法。

 

46

专利布局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专利布局是瞄准未来市场的技术控制力和竞争力而进行的有意识、有目的的专利组合过程。本讲座围绕科研项目中创新成果的专利布局保护,介绍专利布局的基本思想、流程和典型案例。

 

47

专利运营

刘旭俐

本讲座从热点事件引入专利布局和专利运营的基本概念;简要介绍专利布局的基本原则、考虑因素和方法;从专利运营的核心要素、面临的风险及防控措施、专利运营环节(投资、整合和收益)对专利运营的基础知识进行介绍;并分别以典型案例解说专利布局和专利运营的实际运用。

 

48

创新过程中的高价值专利培育

陈振标

高价值专利是指具有高经济价值的专利或其组合。本讲座围绕高价值专利的概念、培育路径展开,重点介绍技术价值的培育及高价值专利组合的构建。

 

49

专利分级管理

陈慧琪

专利分级是根据专利技术的重要性和自身发展战略,从技术、市场等层面对专利技术进行评估、划分专利等级的过程。本讲座围绕科研团队专利管理和运营工作,介绍技术研发时、申请过程中、获得授权后三个阶段中的专利分级管理方法。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2 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 邮编:350116 电话:22866166)版权所有